证券行业首个混合金融云面世,海通证券”信息化”探索之路再领先一步

2月 13th, 2019

“集团化、国际化、信息化”是海通证券近年来的发展方向。科技战略作为海通的“四根支柱”之一,打造自主可控的金融云成为公司建设智慧海通、实现科技战略的重要一环。历经三年的探索与实践,海通证券金融云从单一的VMware资源池到开源OpenStack+公有云混合资源池、从单一的集中式存储池到开源分布式存储池再到容量/性能混合存储池、从传统网络架构到新一代SDN云网架构、从研发测试环境试点到生产环境大范围推广,进而打造了中国证券行业首个自主可控的统一纳管、编排私有云资源池、行业云资源池和公有云资源池的混合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海通证券在混合金融云方案上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使得业务价值进一步释放,不但引领了证券行业金融云发展,更是整个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的探索和创新先行者。

作为国内成立最早、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券商之一,海通证券从1988年创立至今,一直处在行业内的领军阵营,不断发展壮大,迄今公司总资产近6000亿元、净资产近1200亿元,位居国内证券行业前列,经营网点遍及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境内拥有近340家证券及期货经纪营业网点,境内外拥有近1300万零售及机构和高净值客户。

海通证券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的发展浪潮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和普惠金融的深入落地,金融科技能力成为传统金融企业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能力。在此背景下,IT逐渐从后台走向前台,IT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作为中国综合性证券机构的龙头企业,海通证券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的发展浪潮,坚持“统一管理、自主可控、融合业务、引领发展”的科技指导思想,并率先在证券行业启动金融云的建设规划。

稳步建设海通证券金融云:2016年,海通证券发布了《海通证券2016-2020年科技发展规划》,明确了要把“稳步建设海通金融云”作为今后5年科技发展规划的战略任务之一,并采用开源虚拟化和软件定义技术,建立计算、网络、存储资源池,实现基础设施资源共享和自动化管理,为生产、测试、研发环境提供按需服务、按需计量能力;采用容器相关技术,实现生产、测试、研发环境应用构件的快速部署,提高系统可用性和部署效率。

明确定位海通证券金融云:在符合合规性、安全性、可用性的前提下,通过使用开源OpenStack框架,打造具有一定服务能力和金融架构特征的从IaaS到PaaS到SaaS的金融云平台。在此平台基础上,立足海通证券的经纪业务、投资业务、资管业务,发挥海通证券在证券行业龙头地位的优势,在利用技术平台进行业务能力输出的同时加强海通证券金融生态能力的建设,进一步构建上下游业务、资金、风险、信用等信息的分享和交换平台。

大胆描绘海通证券金融云:围绕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业务驱动,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海通证券基于开源技术架构,通过开放合作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的规划目标,制定了“五年五朵云”的金融云蓝图,目前办公云、研发测试云、生产云均已顺利上线并大范围使用。未来将有序开展托管云和行业云的建设工作,从而更好的为子公司、分公司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释放集团化业务能力。

行业领先的混合金融云架构助力数字化转型

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海通证券率先使用云管理平台(CMP)统一服务入口、开源OpenStack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国产硬件SDN网络智能运维、多后端存储资源池按需交付的金融云架构,充分展现了敏捷自动化、稳定高可用、可弹性扩展、可智能运维等一系列技术优势,引领证券行业金融云发展,同时也在多方面进行了创新。

异构纳管、统一编排:为了更好的支撑业务创新,海通证券基础设施资源池一直不断延展,既有大量的物理机资源池,又有基于X86服务器和超融合一体机的VMWare虚拟化资源池;既有多套基于X86服务器和开源分布式架构的OpenStack私有云资源池,又有基于上证信息和深证通的行业云资源池和基于阿里云、腾讯云和华为云等厂商的公有云资源池。海通证券混合金融云平台不但实现了对多种异构资源池的统一纳管,也形成了异构资源池的业务流程编排、IT资源成本分析与管理体系,这不仅仅是混合IT资源纳管的范畴和能力的提升,更是标志着海通混合金融云进入了一个自助交付、智能运营的新阶段。

基于开源、自主可控:为了全面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指导思想,海通证券从一开始就坚持要走开源、开放的技术路线。海通证券基于开源OpenStack的金融云平台不但满足金融云自主可控、稳定安全的诉求,同时其健全庞大的生态体系、分享开放的社区模式也有利于持续赋能技术团队,打造业务和技术兼备的综合型人才。在架构设计上海通证券采用了Multi-Region物理隔离和多可用区域(AZ)逻辑分区相结合的高可用方案,为后续云平台的大规模扩展、“两地三中心”的应用交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云网联动、融合业务: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信息技术架构的创新,海通证券金融云新一代云网整体架构引入了国产硬件SDN方案,实现了云网联动,使得网络和安全策略可以随业务自动化下发与配置。SDN网络实现了面向应用的网络编排,基于不同业务组的定义,实现不同业务组间的策略编排。当计算资源发生变更时,网络策略自动迁移,无需人工参与,减少了网络人员变更端口配置的重复劳动,网络人员更可聚焦网络优化和自动化运维的工作。Fabric网络采用Spine-Leaf架构,通过VxLAN技术构建分布式组网架构,可以支持业务灵活扩展,极大增强了网络可靠性和扩展性,实现应用业务间高性能互访、虚拟机灵活迁移、网络资源自动适配。

性能容量、各取所长:随着在金融云环境上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数据量持续增长,数据来源呈现多样性,业务应用对数据可用性、性能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在海通证券金融云架构中,根据业务需求不同,按资源类型分别提供了开源分布式存储资源池和集中式存储资源池;按资源性能分别提供了“超大容量存储资源池”“混合存储资源池”和“超高性能存储资源池”。通过对不同性能的存储资源进行池化封装、定义标签,并建立放置策略,从而有效的满足了敏态和稳态并存的业务应用,进一步确保了海通金融云的高效运营与服务交付,为用户提供极佳的使用体验。

行稳致远持续创新

海通证券生产云的落地,标志着海通证券拥有足够的能力驾驭云计算相关技术,标志着海通证券金融云进入了一个更具挑战、需承担更多责任的新阶段。着眼未来,海通证券将继续发挥综合性龙头券商的优势,积极探索和实践容器相关技术、应用微服务化架构、SDN网络智能分析与运维等多项创新应用,为实现从“科技支撑业务”到“科技引领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从而进一步引领云计算技术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和发展。

标签: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